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澳大利亞的塔司馬尼亞Tasmania

2010年11月7日,又來到了塔司馬尼亞,跟07年一樣,也是 James 參加澳洲的扶輪社全國YEP主委大會,目的是為青少年們爭取一些交換的機會。

YEP 是國際扶輪社的一項「公益活動」,每年,全台灣大約有250位 15-18歲的青少年到國外(大約25個國家)交換一年,由扶輪社社友家庭接待為期一年。

當然,因為是交換,所以我們全台灣每年都有1,000個家庭在做這個國民外交的工作。
為什麼1,000個家庭呢?因為,希望每個學生三個月換一個家庭,讓交換的青少年可以體驗更多的不同的家庭生活。

YEP全名是Youth Exchange Program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1-1
塔司馬尼亞是澳洲東南邊的一個小島,說是小島,可是台灣面積的2倍多呢!
可是人口只有60萬呢!

當然,很多尤加利樹,除了袋鼠、無尾熊、鴨嘴獸等等澳洲特有的動物外,這裡,比較特殊的就是塔司馬尼亞虎(Tiger)惡魔(Devil)。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1-2
也就是頂針1-1的另一面。

這是尤加利的花、果、樹葉。
在台灣,我還沒見過紅色的尤加利花,很特別的,是不是塔司馬尼亞的特有種呢?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2。

塔司馬尼亞  Tasmania  頂針3 。
HOBART 霍巴特
是塔司馬尼亞省的首府。

頂針上的高樓Wrest Point 是我們這次開會的場地和住宿的地方。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4。
RICHMOND 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古鎮。
從首府Horbart只需30分鐘的車程,重要的景點是頂針上的那座圓拱橋,
是1823年由囚犯所建造的。
還有Catholic Church 一座古老的教堂,Ms.Hingor 特別帶我們到溪畔的草地上,坐在草地上,可以從圓拱的橋墩下望過去,那橋和教堂、還有溪邊的鴨子,真是一幅美麗的畫。

說到「囚犯」,聽說,200多年前,英國本土的囚犯,會送到「澳洲」,那麼,後來澳洲人犯罪呢?就送到塔司馬尼亞島來了!(希望沒有得罪人,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


塔司馬尼亞  Tasmania  頂針5
Port Arthur亞瑟港,這是以總督 Arthur 命名的。
這裡有一個煤礦歷史遺址,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塔司馬尼亞 Tasmania 頂針 6
ZEEHAN 吉安
是塔司馬尼亞西海岸的小鎮。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Launceston 藍西司頓
是塔司馬尼亞第二大城市,曾經是黃金的礦區。

John Throne 說:那邊曾經有很多中國人,因為,在城外有一座中國人的墓園。
John 還說:我太太 Shirley 就是 Launceston 的人,她會打「麻將」喔!
我們都好驚奇,原來Shirley 小時候,鄰居有中國人,
Shirley說:我媽媽有好多中國人的好朋友,她們教我媽媽打麻將。。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Stanley 在塔司馬尼亞的西北海岸。

扶輪社圖案的頂針

頂針上寫的就是:國際扶輪社1100地區 (在英國),2003-2004年的總監
Mike Gelder D.G.
這是國際扶輪社,9830地區(在澳洲)前總監 John Thorne和夫人Shirley 送我的頂針。

誰是Mr.John Thorne ?
這是引用3460地區Chemicle 社友所寫的文章:

『Mr. John Thorne 恰巧於今年三月擔任 RI 社長代表參加了3460地區的年會,對台灣的印象非常好,回澳洲後就幫助要促成我們與D9830的交換,再加上有一位曾來台灣3460地區擔任扶輪大使的  Ms. Hingor女士,已在該地區做過巡迴演講關於台灣的經驗,超過二十個社,對我們台灣的廣告宣傳大有幫助,並且她也承諾要義務當台灣學生的接待家庭。』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這就是Shirley 送我的紫花頂針。
以下這幾個頂針是 John 夫人 Shirley 在聊天的時候,
問我有沒有甚麼收集?我說:有啊!Thimble。
當時就感覺她看著 John 相視一笑,我想,她是知道甚麼是「頂針」的。
沒想到,第二天晚餐時,她送我一個小盒子,打開一看,真是又驚又喜,她說:有幾個是她母親留給她的,我好感動啊!

John 趕緊邀功的說:扶輪社的頂針是我送你的,還加送一個塔司馬尼亞虎的別針,
和一張惡魔(Devil)貼紙。

這是PDG John 送我的塔司馬尼亞虎的別針,
他說看到這個別針,他就覺得是他們澳洲人之恥,
因為他們不懂得好好的保護「牠」,已經絕種了。

這是卡通版的惡魔(Devil)
Devil (惡魔)是塔司馬尼亞特有的動物。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這就是Shirley 送我的頂針。
好可愛的娃娃。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這就是Shirley 送我的頂針。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這就是Shirley 送我的頂針。
尤加利花和樹葉。
塔司馬尼亞Tasmania頂針
這就是Shirley 送我的頂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