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英國頂針


2009年7月18日參加「上選旅行社的英國(北愛)、愛爾蘭16天之旅」。
很好的領隊湯玉華小姐。

從倫敦開始,到蘇格蘭、北愛爾蘭進入愛爾蘭五天後,又回到威爾斯、倫敦。

唉!英國人啊!真會做生意,只要是景點,就有頂針,所以收集了不少。


英國頂針46-1,Winchester Cathedral 溫徹斯特大教堂。
溫徹斯特是在英國南部的罕布什爾郡 Hampshire 。
英格蘭的最大教堂之一,也是全歐洲擁有最長中殿的教堂。教堂內供奉著「聖三一」,聖彼得、聖保羅、聖斯威辛St' Swithun 。


英國頂針46-2,是英國頂針46-1的另一面。溫徹斯特大教堂 Winchester Cathedral 。
這個頂針是秀滿特別送我的。
去英國旅行的前幾天,秀滿說:我要去英國旅行,如果有機會看到頂針,我會讓妳的頂針收藏增加陣容,我問甚麼時候?
秀滿說17號。我啊了一聲,我18號也要去英國。
秀滿說:老姐啊!妳可真不給我幫您增加「頂針」收藏的機會。
我笑說:說不定我們會在那個旅遊點碰面喔!

在愛丁堡城堡參觀時,我們的團友鄒媽媽竟和她女兒和外孫女不期而遇,團友們都覺得真稀奇,因為那旅遊點可是範圍大,人又多。
今晚的晚餐特別安排「蘇格蘭傳統晚宴」,就是在一家名為「Thistles」的飯店。
有好幾團的旅遊團,我們先到,旁邊的餐桌擺著鳳凰旅行社的牌子,鄒媽媽說可能又會跟我女兒、孫女見面喔!
我心裡惦記著,會不會也碰到秀滿啊?果然,他們一進來,首先就看到了秀滿高高帥帥的先生李醫師Freud,還有他們的兩位漂亮女兒,一位正在英國唸書呢!
回台後,秀滿送我這個「溫徹斯特大教堂 」的頂針,她知道我這趟旅行,沒有這個行程,謝謝秀滿。

英國頂針1,這次旅遊的第一站,倫敦LONDON。
國旗圖案,很顯眼。

聽領隊說:聖喬治旗是「十字」,而蘇格蘭聖安德魯斯旗是「Ⅹ」,後來,疊起來,就變成現在英國國旗的樣子。

英國頂針2-1,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 。

參觀著名的國王學院、三一學院,搭乘小舟漫遊「康河」是一定要的啦!
感受詩人徐志摩筆下的:『再別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太長了,只節錄最後一段。
http://mymedia.yam.com/m/1174667 可以聽聽用唱的。

英國頂針2-2,是英國頂針2-1的內面,Fine Bone China 就是很好的骨磁啦!

英國頂針3-1,是諾丁漢城堡Nottingham Castle。

這個城堡是有關英國家喻戶曉的人物,「羅賓漢」劫富濟貧、除強扶弱的故事的所在地。

英國頂針3-2,是英國頂針3-1的另一面,諾丁漢城堡Nottingham Castle。

英國頂針4,是穿越北約克郡「荒原國家公園」18哩長的「復古式蒸汽火車」的起點PICKERING。
第二站是Levishan ,第三站是Goatland ,第四站是Crosmont ,第五站是Sligh ,第六站是whitby惠特比,我們在這裡下車,要去參觀庫克船長博物館。
這個鐵路是North Yorkshire Moors Railway 。

現在因為「哈利波特」而大大有名起來,聽說是哈利波特第一次要去魔法學院時的電影場景,有些在此拍的。

所以月台、火車裡的座椅、火車內賣零食的小車,都是大家照相的景點。

英國頂針5-1,Captain Cook 庫克船長,我們參觀庫克船長博物館。
博物館在惠特比Whitby,是一個充滿了歷史、傳奇故事、漂亮的海濱小城。

這裡是庫克船長的故鄉,這位英國傳奇航海歷險家,曾三度遠征太平洋,並發現紐西蘭、澳洲,也是第一位發現治療「壞血病」的船長。
壞血病是因長期在船上,缺乏蔬菜水果等「維他命C」所引起的。

英國頂針5-2,是英國頂針5-1的內面。(有品牌的啦!)
英國頂針6-1,是安維克城堡Alnwick Castle,諾森伯蘭Northumberland 。
現在也因為「哈利波特」電影在此城堡拍攝「飛天掃帚」的「魁地奇」競賽,而有名,連紀念品店也賣起一些魔法的道具。 英國頂針6-2,是英國頂針6-1的另一面。 安維克城堡Alnwick Castle,諾森伯蘭Northumberland 。
安維克鎮是諾森伯蘭郡的中心,有「諾森伯蘭之心」的美稱。
伯西(Percy) 家族自西元1309年開始擁有安維克城堡至今。
英國頂針6-3,是英國頂針6-1的另一面。
安維克城堡Alnwick Castle,諾森伯蘭Northumberland 。 為了把字照得清楚一點,頂針照片竟照歪了。

英國頂針7-1,是是蘇格蘭的象徵,獅子吧!

英國頂針8-1,是蘇格蘭的地圖。

英國頂針8-2,是英國頂針8-1蘇格蘭地圖的另一面。
愛丁堡Edinburgh 。
英國頂針9-1,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好像用素描的感覺好清晰。

在愛丁堡城堡上有一座細長砲面對著大海,它叫做 One O'clock Gun ,每天中午一點時,發射一次。導遊故弄玄虛的問:為什麼在一點方向而不在十二點呢?


答案:因為每天打十二發,太貴了。英國頂針9-2,是英國頂針9-1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的另一面。

英國頂針10-1,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這個愛丁堡城堡是用照片的。所以,雖然重複,又買下了。

英國頂針10-2,是英國頂針10-1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的另一面。

在愛丁堡,我們還到「哈利波特」誕生地,J.K.羅琳女士創造小說的The Elephant House咖啡館,喝咖啡啦!
英國頂針11,是象徵蘇格蘭的花「薊」Thistles 。

英國頂針12-1,是象徵蘇格蘭的花「薊」Thistles 。

「薊」的圖案已有了,不小心,又買了一個。

英國頂針12-2,是英國頂針12-1的另一面。是象徵愛丁堡的花「薊」Thistles 。

在愛丁堡時,有一晚餐特別安排蘇格蘭傳統晚宴,就是在一家名為「Thistles」的飯店。

有品嚐到一種蘇格蘭的特殊食物「哈奇士」,是由羊的內臟、香料、還有不知甚麼材料做成,有點「鵝肝」的味道。


英國頂針13-1,是英國女王在蘇格蘭的官邸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

也稱為聖十字王宮(聖魯德宮)。有豐富的蘇格蘭歷史和精美藝術收藏。
頂針頭還是金色的。

英國頂針13-2,是英國頂針13-1的內面,裡面寫著The Royal Colletion。

而且頂針頭還是金色的,怪不得價錢也不一樣。

我們旅遊團的這位嬌小可愛的女司機,車子一進入愛丁堡,整個人在駕駛座上大叫:My Country、My Country 。一直介紹「亞瑟王花崗岩寶座」,不只叫我們快看,乾脆,本來是明天上山看寶座的行程,她車子東拐西轉的就把我們載上山,讓我們先照黃昏時的景象,她說明天再來看一次。
別看她嬌小可愛,他可是「阿媽」級的,駕駛座旁,掛著女兒、女婿、可愛孫子的照片,還有一個掛牌「This is my second Home」。


英國頂針14-1,St.Andrews 聖安德魯斯的高爾夫博物館。
這是全球高爾夫球友心中的聖地。

英國頂針14-2,是英國頂針14-1的另一面,The Royal and Ancient St.Andrews 。
St.Andrews 聖安德魯斯的高爾夫博物館。這是全球高爾夫球友心中的聖地。

英國頂針15-1,是英國五大城堡之一的「史特林城堡」Stirling Castle。

有別於英格蘭式城堡的華麗,史特林城堡充分顯現蘇格蘭式城堡的堅強防禦工事及精緻的石造房屋。

英國頂針15-2,是英國頂針15-1史特林城堡的另一面。
這好像是一個城堡的標誌,頂針9的愛丁堡城堡的另一面,也有這個標誌。

英國頂針16,格拉斯哥Glasgow。

這圖案是市政局的徽章,左右各有一條魚,還不知是甚麼意思。
格拉斯哥是蘇格蘭的第一大城及商業文化中心。

由於濱臨海灣、水深港闊,17世紀時,格拉斯哥就已是貿易的樞紐。
很有名的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創立於1451年。

英國頂針17-1,格拉斯哥 凱爾文哥羅維藝廊和博物館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裡面藏有畫家喬爾喬涅、林布蘭、達利等的畫作。

其館藏堪稱蘇格蘭第一。

英國頂針17-2,是英國頂針17-1的另一面。
格拉斯哥 凱爾文哥羅維藝廊和博物館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裡面藏有畫家喬爾喬涅、林布蘭、達利等的畫作。
其館藏堪稱蘇格蘭第一。
英國頂針18,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 The Waterside 。

離開格拉斯哥後,坐渡輪橫越海峽到北愛爾蘭。

北愛爾蘭位於愛爾蘭島的東北部,面積14,121平方公里,人口約170萬。
英國頂針19,北愛爾蘭。
1986年列入世界遺產的「巨人石階」Giant's Causeway。

是由冰河時期火山活動所流出的熔岩,冷卻後形成的玄武岩石柱,緊密相鄰、如同階梯,綿延於海岸邊,共計37000根,自然景觀非常壯麗。
英國頂針20-1,北愛爾蘭。 1986年列入世界遺產的「巨人石階」Giant's Causeway 。

是由冰河時期火山活動所流出的熔岩,冷卻後形成的玄武岩石柱,緊密相鄰、如同階梯,綿延於海岸邊,共計37000根,自然景觀非常壯麗。

英國頂針20-2,是英國頂針20-1的另一面。

1986年列入世界遺產的「巨人石階」Giant's Causeway 。

這一面有The national Trust 我猜是這個風景區是由國家信託基金會認養的。

英國頂針21, 耶尼斯基倫城堡Inniskillen Castle。(Enniskillen Castle )
今早是從「鐵達尼號」啟航地Birthplace of The Titanic「貝爾法斯特」Balfast出發,貝爾法斯特1921年被定為「北愛爾蘭」首府。可惜,沒機會買到頂針。

這個頂針是皇家27燧石槍兵團的標誌。

耶尼斯基倫城堡Inniskillen Castle位於北愛西南部弗馬納省(Fermanagh)的恩河(River Erne)邊。由蓋爾人馬乖(Gaelic Maguires)建立的。

城堡內有兩個博物館:
弗馬納國家博物館Fermanagh County Museum和耶尼斯基倫博物館The Inniskillings Museum。

我們這個旅遊行程,下一站就入境到「愛爾蘭共和國」了,愛爾蘭的頂針在另一個檔案。


英國頂針21 ,威爾斯 Wales。

傳統上,是英國太子的封地,所以現在的查爾斯王子是三歲的時候,就擁有威爾斯的封地了。

我們從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坐上渡輪,又回到英格蘭的聖首(Holyhead),這就是在威爾斯了

英國頂針22,這個又是多買的!把頂針做成像個紳士的禮帽,帽沿還貼一圈花邊,看起來蠻可愛的,所以又多買了一個威爾斯的。

英國頂針23,喀納封堡 Caernarfon 。
1283年愛德華一世征服威爾斯後。建此城堡,以凸顯其皇權象徵。並開啟了英國君主的長子,成為英格蘭威爾斯親王的頭銜。

1969年在全球5億觀眾的見證下,查爾斯王子在喀納封堡,受封為英格蘭威爾斯親王。


英國頂針24, 建於十六世紀的古城 Chester 契斯特。

這個16世紀時的城牆,獨樹一格的建築風格,保持得非常完整。
古老的大教堂、還有古城區裡,大街上各式木造的契斯特排屋。黑白相間、古色古香的裝飾性木雕,很有特色。

這次當地導覽是一位華裔女士,已在此地居住50年了,請我們吃了好吃的巧克力太妃糖。
英國頂針25-1,莎士比亞的出生地Shakespeare's Birthplace。



英國頂針25-2,是英國頂針25-1的另一面。

雅芳河上的史特拉福 Stratford Upon Avon 。就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英國頂針26-1,1564-1616。莎士比亞埋葬於聖三一教堂內,Buried In Holy Trinity Church。

英國頂針26-3,是英國頂針26-1的另一面。

三一教堂位於雅芳河上的史特拉福 Stratford Upon Avon 。

英國頂針27-1,莎士比亞夫人安妮的故居Anne Hathaway's Cottage 。

英國頂針27-2,是英國頂針27-1的另一面。

莎士比亞夫人安妮的故居Anne Hathaway's Cottage 。

英國頂針28,The Cotswolds 科滋窩。

我覺得這個「窩」翻譯得真好,因為科滋窩並不是一個城鎮,而是一整個丘陵區的統稱。

處處散佈古老房舍的小鎮和村莊,除了出產有名的「蜜糖色」建築石材,聽說,這種天然石材的色澤會隨著氣候、天色而變化。此區也曾是英國羊毛生產中心。

英國許多美麗的河流,多是從此地展開旅程。
「科滋窩」在英國人的心中,就是代表著美好的村莊生活。

英國頂針29,Bourton On The Water水上伯頓。是科滋窩裡著名的小鎮。
看那圖上的藍天、白雲、小橋、流水、人家!

可惜只是路過午餐,並沒在此享受一晚。

英國頂針30, 巴斯古城。1870年發現了這座建於一世紀的露天大浴池。

「巴斯」不僅是「浴池」這個字的發源地,更是英國唯一有溫泉的地方。
1987年巴斯古城成為UNSCO 世界遺產。

英國頂針31-1,英國最高貴的街道「皇家新月樓」Number 1 Royal Crescent Bath 。

英國頂針31-2,是英國頂針31-1的另一面。

英國最高貴的街道「皇家新月樓」Number 1 Royal Crescent Bath 。

英國頂針31-3,是英國頂針31-1的另一面。

英國最高貴的街道「皇家新月樓」Number 1 Royal Crescent Bath 。

英國頂針31-4,是英國頂針31-1的內面。
英國最高貴的街道「皇家新月樓」Number 1 Royal Crescent Bath 。

英國頂針32,Stonehenge神秘的史前巨石柱群遺跡。

這些散落一地,高四公尺,直徑三千公尺同心圓的石柱圈,自西元前三千年開始建造,在當時還沒有發明機器工具的時代,人類居然可以把將近五十公噸的石頭,堆成如此壯觀的石柱,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運氣很好,本來有點陰天,我們繞著大圈,盡情照相,烏雲都散了,一會兒,典型的英國天氣又來了,一陣烏雲又來了。

英國頂針33,神秘的史前巨石柱群遺跡。 Stonehenge。

這些散落一地,高四公尺,直徑三千公尺同心圓的石柱圈,自西元前三千年開始建造,在當時還沒有發明機器工具的時代,人類居然可以把將近五十公噸的石頭,堆成如此壯觀的石柱,真是不可思議。

英國頂針34,牛津大學 OXFORD UNIVERSITY。

牛津,這個地名,翻譯得真好。我查字典,Ford 是涉水而過、淺灘的意思。

我們的國語字典呢?「津」:河口過渡的地方。
英國頂針35-1,湯姆塔。 Tom Tower Christ Church Oxford 基督教會學院。

不知是本來就有那麼多參觀者,還是因為「哈利波特」電影的緣故,尤其基督教會學院的大教堂、最具知名度的宴會廳(The Hall Of Christ Church ) 因為就是電影中「霍格華茲魔法學院聚餐的大飯廳」的緣故,真是絡繹不絕、人擠人的要照一些照片,連廳外的樓梯,聽說也是場景之一。

英國頂針35-2,是英國頂針35-1的另一面。
Tom Tower Christ Church Oxford 基督教會學院。
聽說培養出16位首相的學校。

英國頂針36,原來嚴肅的學術殿堂竟是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起源處。

作者是牛津大學的學生Carroll,畢業後也在牛津大學教數學,因為他當時常為學院的院長Liddell 的女兒Alice講故事。

英國頂針37,原來嚴肅的學術殿堂竟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起源處。
在學院的門口,開了一家小小的 Alice's Shop 愛麗斯的店,連頂針也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圖案。

英國頂針38-1,倫敦塔Tower of London。

英國頂針38-2,是英國頂針38-1倫敦塔的另一面,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

英國頂針39-1,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

不能免俗的,中午當然到白金漢宮前,看御林軍交接囉!
我們的地陪張太太,經驗老到,要我們看完正門交接後,馬上到右邊那個角落,真的,都是最好的拍照角度。

英國頂針39-2,是英國頂針39-1的另一面,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

英國頂針40-1,是英國 戴安娜王妃。
我還是蠻喜歡她的。

                                 英國頂針40-2,是英國頂針40-1戴安娜王妃的另一面。

                                      In Tribute To The Tragically Short Life Of
                                        DIANA Princess Of Wales 1961--1997 。
英國頂針41,是英國 溫莎古堡Windsor Castle 。「就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啦!
溫莎古堡是現任依莉莎白女王週末與假日最喜歡的離宮, 由於是王室仍在使用的城堡,
故要進入溫莎參觀須先通過安檢。

在溫莎古堡內,有一間是瑪麗皇后玩偶屋,1924年由艾雲爵士設計送給瑪麗王后, 所有物品皆以1比12比例製作的玩具。這一個展覽場,真是人擠人。

在一頂美麗的帽子前面,竟放著一個「銀頂針」(正常比例喔!),可惜,規定不能照相,真想把它照下來。

下次誰去時,可以幫我確定一下,是不是「帽子」的前面?

進門後,直走、右轉、再右轉,就在展櫃的中間。

英國頂針42-1, Worcester 武斯特。

                           英國頂針42-2,是英國頂針42-1的另一面,Worcester 武斯特。
                               英格蘭的西米德蘭茲地區(West Midlands ) 的武斯特郡。
                                             有一座十二世紀時的武斯特大教堂。
                                         英國頂針43-1,是在牛津的跳蚤市場買的,
                       急急忙忙也不知是誰,就包起來了,原來是安德魯王子年輕的時候。

                                 早上參觀了「史前巨石柱群遺跡」後,到了餐廳,
                                    領隊說:還有半個小時,大家可以隨意逛逛,
                                                      走了大約五分鐘,
                                             竟在一個廣場有一個跳蚤市場,
                                   忽然下起了大雨,就躲到一個攤子的帳棚內,
                        哇!有幾個老頂針,就挑了兩個,就是這個和武斯特那個。
                                       英國的雨,說下就下,一陣後又停了。
                                      英國頂針43-2,是英國頂針43-1的另一面,
                                           The Royal Kingdom Prince Andrew 。
                                                              安德魯王子。

                                        英國頂針44,倫敦的「哈洛百貨公司」
                                              Harrods 本來是一個小雜貨鋪,
                                                       只是老闆非常用心,
                                                         只要顧客有需要,
                              他就幫忙找貨,因為信譽和服務,而發展成大百貨公司。
                         英國頂針45-1,是英國倫敦的「哈洛百貨公司」,這是它的外貌。